无巧不书    影集   教学   留言   国学   宋词夜话  
首页 - 读书 - 著作 - 辞典 - 诗选 - 对话 - 演讲 - 评论 - 日誌 - 悖论 - 书画 - 情感天地 - 雪泥鸿爪 - 闲情雅趣 - 管理茶座 - 经济学吧  
站点日历
73 2025 - 1 48
   1234
567891011
12131415161718
19202122232425
262728293031


站点统计

文章搜索

 标题   内容

06-12-20,星期三,多云。幸福不能外求只能内证,看书,到校开会,遛鸟茶艺馆喝茶 06-12-22,星期五,多云。必然和偶然,早晨收到5个短信,回两个
多云 06-12-21,星期四,多云,暖和,不像12月的天。滑冰两小时,和雪松聊天,水上渔港   [ 日期:2006-12-22 00:52 ]

       06-12-21,星期四,多云,暖和,不像12月的天。滑冰两小时,和雪松聊天,水上渔港220,去美术老师工作室,和郝红聊天

       昨天夜里打关于幸福的话打到很晚,凌晨1:35才上床,还是睡不着,又想了几条关于幸福的话。
       1.幸福是非线性的
  按斯宾诺莎的说法,导致幸福的东西有三项:财富、荣誉、感官快乐。以财富论,一定数量的财富是幸福的基础,但随着财富的增多,财富的边际效用就递减了,甚至可能成为负值。荣誉和感官快乐也是如此。

  2.幸福是多向度的
  幸福不是单向度的,而是多向度的。一定程度的收入,个人事业的发达、婚姻家庭的美满、其他人际关系的和谐,还有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,一个都不能少。单向度地过度发展哪个也不行,只有这几个方面谐调发展才有幸福。

  3.幸福的源泉是童年的经验
  一个人的幸福和童年的经验密切相关。我父亲是剧作家,周围总有一些文人高谈阔论。我童年时崇拜父亲,崇拜作家这个职业,我一直觉得写作时最幸福,干别的事情,包括做我现在的本职工作的兴趣都不如写作大。我至今笃信一本书主义。

  4.幸福是和天地万物的和谐
  和天和谐,不做有违天意的事;和地和谐,不做有伤地利的事;和人和谐,不做伤人的事;和万物和谐,让万物物尽其用。 

  5.幸福是工作后的休闲
自己喜欢的工作做起来是一种幸福,休闲也是一种幸福,但总工作不是一种幸福,总休闲,天天逛街也不是幸福,只有工作后的休闲才是幸福。或者说工作是幸福,休闲是幸福,工作后的休闲更幸福。 

      6.幸福是此时此刻的感觉
     幸福是此时此刻的感觉,这路种感觉的发生可能是此时此刻正快乐着,也可能是此时此刻的情况并不美妙,但觉得未来有希望,还可能是过去没有觉得幸福的事情现在回忆起来很幸福的感觉。我过去和英在一起时,并没有觉得怎么幸福,现在觉得和英在一起真是太幸福了。

      7.幸福在爱和被爱的感觉中
     幸福的感觉既可能发生的对别人的爱中,也可能发生在被爱着的感觉中。就爱而言,看不到爱人和孩子,看看她们的照片也有幸福的感觉;就被爱而言,亲人、朋友一句关心的话都会觉得心里热乎乎的。

       8.幸福在有坚定的信仰
     没有坚定信仰的人不会有最大的幸福,只有有坚定信仰的人,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正义的,才能有最大的终极的幸福。

      判卷判累了,出去到青年公园蹓达,看见有滑冰的,滑了一个半小时冰。这是今年第一次滑冰,在大道上滑了20多圈。冬天就滑冰锻练身体吧。

     下午和雪松聊天两小时。

     小贝在水上渔港请客。

      到美术老师家看画。

      上网看见雪松今天传过来的《女人和投资》。和郝红聊天。

附今天和雪松聊天记录:
yzy01 14:01:02
雪松,你好! 
  
雪松 14:03:49
你好,我在写个帖,马上就好,你先说,我回头就复。 
yzy01 14:04:54
昨天看了你传过来的“追逐幸福”后,正好郝红在线,和她聊了一会,写完日志已经半夜1:35了,睡不着,又想了几个和幸福相关的问题,想和你聊。 
  
yzy01 14:11:07
幸福是非线性的,比如幸福和财富的关系,财富是横座标,幸福是纵座标,两者关系一开始从原点向右上方走,经过加速上升,减速上升达到顶点后开始下降,甚至可能随着财富的增多成为负值。很多家庭财富少时,过得挺好的,财富多了,夫妻离了,兄弟打起来了。 
  
yzy01 14:12:58
有些人能够享受得了100万,给他1000万就得出事,是谓无福消受。 
  
yzy01 14:14:12
钱少时过得好好的,钱多了反而过得不幸福了。 
  
雪松 14:17:02
是啊,现代人的幸福观、快乐观、财富观的确是篇大文章,内涵太丰富了。
yzy01 14:15:51
幸福不光和钱,和很多人们普遍追求的东西都是非线性的关系,比如和官,和名。  
雪松 14:18:12
我也在我公司的网上和员工们在讨论幸福观的问题呢 
yzy01 14:16:48
有没有一种东西和幸福是线性的,正相关?能不能帮我证伪 
  
雪松 14:18:37
那当然是快乐了 
雪松 14:18:47
“快乐” 
yzy01 14:17:23
越多越幸福 
  
yzy01 14:17:39
快乐越多越幸福 
  
雪松 14:19:23
其实树立了正确的快乐观,就是拥有了正确的幸福观 
雪松 14:19:33
以我为例 
yzy01 14:18:12
可有“乐极生悲”这句话呀! 
  
雪松 14:19:54
我现在特别感到愿意助人 
雪松 14:20:09
那个乐其实不叫乐 
雪松 14:20:32
什么事都有个极限 
雪松 14:20:44
物极必反嘛 
yzy01 14:19:21
幸福在舍不在得,这是我们的共识 
  
雪松 14:21:09
这里尤其应该倡导适度原则 
yzy01 14:20:03
幸福是非线性的,能同意么? 
  
雪松 14:21:37
比如帮助人吧 
yzy01 14:20:36
帮人越多,快乐越大,成立。 
  
雪松 14:22:26
你把自己的事业基础都舍弃了,那拿来的可持续呢
雪松 14:22:44
哪 
雪松 14:23:17
要留得青山在,才能不断延续助人的伟业 
yzy01 14:21:50
帮人也有度啊。 
  
雪松 14:23:36
量力而行 
雪松 14:24:06
舍己为人,提倡的是在不正常的情况下 
雪松 14:24:22
常态下并不成立 
yzy01 14:22:58
这么说要想帮更多的人,也要有度,看来非线性是成立的 
  
雪松 14:24:36
就是啊 
雪松 14:24:53
我的观点是共赢 
雪松 14:25:05
而不是牺牲一方,那时极端 
雪松 14:25:13
是 
雪松 14:26:07
而且应该提倡的是在根本上助人,不是单纯地解一时之需 
yzy01 14:24:52
第二个想讨论的是“幸福是多向度的”,不是单向度的,比如,单纯钱多不算幸福,单纯官大也不算幸福 
  
雪松 14:26:28
比如助学,就是根本上助人 
雪松 14:27:04
我的观点是,钱和官本身与幸福的关联并不大 
雪松 14:27:51
只有将两者与助人结合在一起,才和幸福相关 
雪松 14:28:38
因为没有钱助人就有困难,没有权力,就不会有更大的影响力 
雪松 14:29:19
从某种意义上说,人活着的意义,本质上就是为了别人 
雪松 14:30:13
既然如此,让别人活出质量来,当然是人生的真正意义所在了 
yzy01 14:29:29
昨天我想过一个问题,我们讨论幸福可能有人觉得我们发酸,他们可能认为,什么叫幸福,有很多钱就幸福了,当上某个级别的官就幸福了,你在那研究一辈子也不一定幸福。
幸福至少包括,一定的经济基础,美满的婚姻,孩子有出息,事业发达等。 
  
雪松 14:31:58
其实,这些我认为都只是幸福的理由,本身并不能等同幸福本身 
雪松 14:32:28
幸福其实只是一种感觉,一种心态 
yzy01 14:31:01
幸福是个多目标函数,不是单值的 
  
雪松 14:32:50
是啊 
yzy01 14:31:27
能成立吧! 
  
雪松 14:34:01
一定的经济基础,只是能更好助人的前提 
yzy01 14:32:42
幸福是人的一种感觉,因时而异,因地而异,因人而异应该没错吧 
  
雪松 14:34:41
美满的婚姻也首先是使配偶感觉幸福 
雪松 14:35:25
子女有出息是一种创造性劳动的成果,可使之更好地在社会立足 
雪松 14:35:49
事业成功更是为他人提供了获得事业平台的条件 
雪松 14:36:21
你看,全是为了别人,自己的快乐其实就是建立在别人快乐基础之上的 
雪松 14:37:38
凡是总是从别人的角度想,自己就是达到了一种境界,快乐也就从中获得了,这就是我现在的幸福观 
yzy01 14:36:32
是的,人的助人思想可能就是从这里发生的。一方面,人是利已的;一方面又是利他的,利他思想最明显地表现在愿意让自己的另一半幸福,什么都愿意给她或他,甚至包括生命。一点点外延,到了全人类时,这个人成圣了。 
  
雪松 14:38:31
让别人及社会的某一小部分,因我而有所改变和完善,这就是我对自己人生价值的诉求 
yzy01 14:37:53
我感受到了,这是很多人认识你的人都能感受到的。 
  
雪松 14:39:25
全人类有点不着遍及了,至少是自己能够影响到的范围内 
雪松 14:39:37
边际 
雪松 14:40:18
比如我就把自己的作用主要定义在我的家庭、我的公司、我的同学及人及交往圈 
yzy01 14:38:50
我是从理论上说,由爱妻子到爱全人类是一个递进过程 
  
雪松 14:40:50
偶尔也给市里、省里、本行业贡献点建议之类的东西 

雪松 14:41:01
哈,我理解 
yzy01 14:39:35
如果给你更大的空间,你一定会自动扩大助人范围的。 
  
雪松 14:41:45
是啊,我也试图在扩大这个范围,比如现在搞的职业培训及职业生涯设计咨询 
雪松 14:42:26
就希望能通过鄂大姐、郝红等扩大到几个大学的学生之中 
雪松 14:42:45
还有你 
yzy01 14:41:25
看来当大官,挣大钱都没有错,关键是怎么用权、用钱 
  
雪松 14:43:23
是啊,那其实就是一种手段和服务帮助别人的资源嘛 
雪松 14:43:58
如果仅仅为了自己,太多的钱其实没有任何用处 
yzy01 14:42:34
看来你幸福的关键词是“助人”。 
  
雪松 14:44:09
对 
雪松 14:44:26
或者说,我是为别人或者的人 
雪松 14:44:33
活着 
yzy01 14:43:12
看懂了。 
  
yzy01 14:43:25
其实我也是 
  
雪松 14:45:08
这个定位本身就会使我享受到快乐 
yzy01 14:43:51
为父母,为妻、了,为朋友,为学生 
  
雪松 14:45:49
就是啊,你的扬子空间,你的日志,形式上是自己的,其实是别人的 
雪松 14:46:24
那么大的点击量反映了别人对它的一种需求 
雪松 14:46:49
你每天都上来写几句,也正式考虑到了别人的这种需求 
雪松 14:47:02
正是 

yzy01 14:45:49
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案例,一只船翻了,三个人落水,一个是母亲,一个是妻子,一个是孩子。只能救一个,你救谁? 
  
雪松 14:49:27
其实我一位有若干个解 
雪松 14:49:33
以为 
雪松 14:49:58
先就距离最近的 
雪松 14:50:24
或先救体制最弱的 
yzy01 14:48:55
有一次车过长青桥,我想到这个案例,当时我想的是我和我教的一个班的学生,我想过,如果必有一个死,我把生路留给任何一个学生。因为他们太年轻了。 
  
雪松 14:50:47
或先救有点水性的 
雪松 14:51:09
目的是对抱有求生的可能 
雪松 14:51:15
保有 
雪松 14:51:30
都保有 
雪松 14:52:25
生的可能未必就是排他的 
yzy01 14:51:31
我关于幸福的下一个观点是,幸福可以是未来的希望,也可以是对过去美好事物的回忆,还可以是此时此刻的享受。也就是说幸福在时间上是周延的。 
  
雪松 14:54:42
周延? 
yzy01 14:53:16
很多时候,人在幸福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幸福,过后一想,过去的某个时候是最幸福的。比如我现在总想和英在一起的时候最幸福。 
  
yzy01 14:53:43
可以发生在过去,现在和未来 
  
雪松 14:56:14
是的。但我再强调一下:幸福就是一种感觉,一种态度,一种心态 
yzy01 14:54:51
有希望是幸福的,有美好的回忆也是幸福的,此时此刻正在快乐着也是幸福 
  
yzy01 14:55:35
三种幸福哪个最好,大多数人会认为现在的幸福最重要吧 
  
雪松 14:57:18
所谓身在福中不知福,说的就是,本来客观生活应该缠身幸福的感觉,但却没有 
雪松 14:57:40
那当然
雪松 14:58:30
今天都没有幸福的感觉,对过去尤其是未来,更是难有幸福而言了 
雪松 14:59:02
试想,目前的心绪很坏,哪有心思去憧憬未来呢 
yzy01 14:58:19
还有,幸福总是和性相关的吧,无论男女,如果一生没有接触过异性就不能算幸福吧! 
  
雪松 15:00:12
所谓活在当下,就是强调,不要过于沉湎于对过去美好的追思 
雪松 15:00:42
这应该也是一种见解而已 
雪松 15:01:10
也可理解为过来人的一种对幸福的解读 
yzy01 14:59:41
幸福在爱中,在爱与被爱的感觉中。 
  
雪松 15:01:29
单身注意者自有另类的解读 
雪松 15:02:04
因为任何事情都是对称的,你在获得性满足的同时,你也必须为此付出代价 
yzy01 15:00:54
爱妻子,爱孩子,看不着她们时,看看她们的照片也有一种幸福的感觉 
  
雪松 15:04:42
这其实也是一种联想后产生的感觉 
雪松 15:05:12
孩子的成长及你在其中所做的一切,使你欣慰 
雪松 15:05:51
妻子对家庭生活的满足,也是由于彼此的呵护关爱 
yzy01 15:04:23
幸福的源泉是童年的记忆。你同意么? 
  
雪松 15:06:19
不完全,但至少是一部分吧 
雪松 15:07:08
我刚才在公司网上就写了这么一段 
雪松 15:07:28
幸福是财富?是权利?绝不是!其实幸福就是一种感觉,是一种心态,幸福其实就是快乐。
    我童年时的一次幸福感觉至今记忆犹新,那时我六岁,一次在父母所在的沈阳工农干部文化学校的新年联欢会上,代表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给大人们表演节目,我的节目是独唱:“社会主义好”。演唱前阿姨先给我发奖,唱完后叔叔阿姨们又是报以热烈的掌声,我在台上看到那么多大人快乐的笑脸、爸爸妈妈喜悦的神情,我真是高兴极了。那时的幸福感觉过了近50年仍然如此清晰,我想就是因为那是我的第一次被肯定,是人之初的朦胧荣誉感使然。
    之所以提到这件事,是联想到我在对公司的管理中,有时忽略了对员工工作成绩的肯定、对大家工作热情的赞美,对营造公司公平友善的和谐环境重视不够,使大家在工作中的快乐幸福的感觉大打了折扣。这一点我想是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深刻反省和改进的。
    因为这是我的责任,我作为公司的领头人,不仅要规划公司的发展战略,保证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,同时也要关心每个员工的成长和身心健康,使大家每天的工作不仅是获得酬劳,养家糊口,更重要的是使大家拥有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,快乐工作每一天,为自己的成长而快乐,为自己的身心愉悦而幸福着。
 
yzy01 15:08:40
写得很好,相信每个员工看了都会感动的。如果所有的公司领导都能这么想就好了,就是和谐公司、和谐社会了 
  
雪松 15:10:21
是啊 
雪松 15:10:48
我把昨天给你的文章也放在了网上和大家分享
雪松 15:11:51
人说50岁是知天命的年龄,我的确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 
雪松 15:12:38
我的确感觉到现在的年龄对幸福观的理解是年轻时很难体会到的 
yzy01 15:13:52
好啊!正是你的那篇文章才引发了我关于幸福的思考。
我说的幸福源泉是童年记忆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:我父亲是剧作家,我小时很崇拜父亲,所以一直喜欢当作家,我到现在的一切快乐都和写作直接、间接相关。一想到写作就兴奋。 
  
雪松 15:15:29
我现在每天上网浏览,看到好文章、有益的资料,首先就想到下载,和大家、朋友们分享 
yzy01 15:14:10
不同年龄有不同的幸福观 
  
雪松 15:16:16
是啊,我现在就觉得有了实质性的升华 
雪松 15:17:08
比如儿时,有好东西吃、被大人夸奖就是幸福 
yzy01 15:15:52
幸福是动态的、发展着的,幸福是一种积淀 
  
雪松 15:17:42
上学了,受老是表扬,考了100分,当了干部,就有幸福感觉 
雪松 15:17:51
老师 
雪松 15:18:33
现在是为别人做了些有益的事,就快乐,就有享受幸福的喜悦 
yzy01 15:18:39
还有就是,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做起来是一种幸福,休闲也是一种幸福,但总工作不是一种幸福,总休闲,天天逛街也不是幸福,只有工作后的休闲才是幸福。
或工作是幸福,休闲是幸福,工作后的休闲更幸福。 
  
雪松 15:20:21
我现在也非常理解比尔盖慈和巴菲特,把自己几百亿的资产都捐了,既是一种获取快乐的方式,也是一种内心的需要。 
雪松 15:21:00
哈,是啊,没有工作时,工作着是幸福的 
雪松 15:21:19
没有空闲时,闲下来是幸福的 
yzy01 15:19:58
很多大企业家最后都把自己一生挣的钱捐出去了。 
  
雪松 15:21:33
就是感觉不同嘛 
雪松 15:21:55
是啊,就是价值观的升华嘛 
雪松 15:22:26
资产积累到一定成都,就必然成为社会财富了 
雪松 15:22:32
程度
雪松 15:22:51
因为个人的消费需求是有限的 
雪松 15:23:16
而且资产越多,消费意识约纯朴 
雪松 15:23:22
越 
雪松 15:23:37
消费能力越低 
雪松 15:24:01
这是的个人财富就已经具有了当然的社会属性了 
雪松 15:24:07
时 
yzy01 15:22:46
是的,松下就很纯朴,也很谦虚。
幸福是人和天地万物的和谐。这也应该是成立的吧! 
  
雪松 15:24:27
对呀 
雪松 15:24:49
我现在就很羡慕你的教师职业 
雪松 15:25:11
当老是的确是个很有幸福感觉的事 
雪松 15:25:19
老师 
雪松 15:25:40
所以我就办了个学校 
雪松 15:25:59
也来找找当老师的幸福感觉 
yzy01 15:25:10
和天和谐,不做有违天意的事,和地和谐,不做有伤地利的事,和人和谐,有做伤人的事,和万物和谐,让万物物尽其用。 
  
雪松 15:26:58
OK 
yzy01 15:27:26
当老师,尤其是大学老师比较自由,你看,今天上午10点,我判卷累了,去青年公园滑了两小时冰,做其他很多工作的人就没有这种自由。 
  
雪松 15:28:57
不仅不做有违天地人的事,还要尽力做善事 
雪松 15:29:20
哈,就是,够潇洒的 
yzy01 15:28:13
善待一切 
  
雪松 15:30:31
有时我和人谈起这些,往往被认为我是佛教信徒
雪松 15:31:14
包括我的健康观、饮食经 
雪松 15:32:36
所以我常想到,宗教对人类的贡献这样一个命题 
雪松 15:32:45
人类文明 
雪松 15:33:41
宗教所倡导的真善美,也是目前文明这个社会所缺少的 
雪松 15:33:59
我们 
雪松 15:37:32
员工在网上参与幸福观的讨论有这样几句:记得范伟在《求求你表扬我》里面的那句经典的台词:“幸福就是我饿了,看别人手里拿个肉包子,那他就比我幸福;我冷了,看别人穿了一件厚棉袄,他就比我幸福;我想上茅房,就一个坑,你蹲那了,你就比我幸福。” 其实幸福是很简单的事。
 
雪松 15:38:36
接着他回顾了自己的成长,结论是珍惜现在,感恩大家! 
雪松 15:39:13
这其实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啊 
yzy01 15:46:27
古语有“万事皆空善不空”之说,一切物质上的东西都是靠不住的,只有善能靠得住。 
  
雪松 15:48:17
确有同感 
yzy01 15:46:58
刚才我接了一个电话,对方说了很长时间 
  
雪松 15:48:50
我以为是网络出了问题 
yzy01 15:48:24
宗教和幸福的关系亦非常紧密,可以说没有坚定信仰的人,不会得到最大的幸福。 
  
雪松 15:50:12
是的 
雪松 15:50:26
我的信仰现在是复合的 
雪松 15:50:42
有历史延续的 
雪松 15:50:51
也有宗教意义上的 
雪松 15:51:32
但自己觉得是与时俱进的 
yzy01 15:50:14
斯宾诺莎讲过,最大的终极的幸福是认识上帝,心最完善的知识来制服情感 
  
雪松 16:09:16
你的身体健康计划实施的如何呀 
yzy01 16:08:01
我准备开始滑冰 
  
雪松 16:09:34
饮食结构、锻炼 
雪松 16:10:06
近来气温较高,你可要注意安全 
yzy01 16:08:43
吃得还可以,看一本《40岁登上健康快车》。 
  
雪松 16:10:27
对,我也有 
yzy01 16:09:13
写得挺好的 
  
雪松 16:10:49
你应该严格按此书的知道去实践 
雪松 16:10:56
指导、
   yzy01 16:09:33
恩 
  
雪松 16:11:29
我看你晚上睡的太晚,不好啊 
雪松 16:11:50
我现在是晚十点就上床 
雪松 16:11:59
早六点起床 
雪松 16:12:26
早中晚三次运动 
yzy01 16:11:00
一般在0点前睡,但有要打的东西不打出来睡不着。
早晨6:30起 
  
yzy01 16:11:14
没有,一次就不错了 
  
雪松 16:12:54
你聚会的次数有点太多了 
yzy01 16:11:43
最近已经不多了 
  
雪松 16:13:19
聊天所好用的时间过多不好 
雪松 16:13:26
耗 
yzy01 16:12:10
咱家的保姆走了,我得陪我妈 
  
yzy01 16:12:19
不敢老出去 
  
雪松 16:13:57
是 
雪松 16:14:23
生活上尽量形成规律 
雪松 16:14:38
这房你真应该学我 
雪松 16:14:46
方面



[ 阅读字体大小: ]
引用这个评论 pp 于 2006-12-23 10:22 PM 发表评论: 

幸福也应该是一种简单与平静啊!


引用这个评论 1010 于 2006-12-22 11:26 PM 发表评论: 

谢谢你这么夸我和雪松,雪松做得更好些,我做得还差些,但我敢说我和雪松的幸福观很接近。


引用这个评论 JIE 于 2006-12-22 09:45 PM 发表评论: 

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,所以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也不同。兆宇、雪松的幸福观是舍得,是助人为乐。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境界呀,如果人人都能如兆宇、雪松一样,那我们居住的家园不就是幸福的乐园吗?
     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,我想人生的最大幸福是当你拥有某些东西的时候懂得珍惜。这样的话,即使某一日当你失去它们的时候也不会留下无尽的遗憾,人生只有惜福,才能拥有真正的幸福!
     当你打开心门,让阳光透进来,就一定会感受到温暖和光明。人生需要幸福和智慧,能付出爱心是福,能消除烦恼就是慧。象兆宇和雪松,肯付出爱心,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拥有幸福、快乐的生活。


发表评论 - 不要忘了输入验证码哦!
作者: 姓名:    验证码: 
评论:

禁止表情
禁止UBB
禁止图片
识别链接
识别关键字
 
Copyright © 2018 杨子空间  网站管理 
Processed in 0.046875 second(s) , 9 queries
辽ICP备18018772号-1